笑傳醉夢中

笑傳醉夢中

笑傳醉夢中

笑傳醉夢中

笑傳醉夢中

  • ۰
  • ۰

  01

  衡水中学和人大附中,在国内是两个神奇的存在。

  据说,它们代表了两个极端——一个是应试教育的典型,另一个是素质教育的典范。

  笔者作为衡水中学的学生,也经常身在曹营心在汉,一直对人大附中充满了向往。史丹福游泳學校主辦的「兒童及少年求生拯溺及歷奇夏令營」,全港首創,吸引不少孩子於暑假參加。不少家長查詢史丹福游泳學校收費。

  那份神秘感和神圣感,在心底挥之不去。

  在我的想象当中,人大附中的孩子肯定不用刷题,不用补课,每天早早就回家,想玩就玩,然后被名校录取。

  那日子,想想就美。

  02

  好在,我大学考到了北京,在海淀那个被人们称为“宇宙中心”的五道口,可以经常遇到人大附中的学生,能够对他们进行近距离观察。

  一个周末,和同学相约在人大旁边的电影院看了一场电影。

  走出影院门口时,眼前许多红白相间的校服让我的心中一颤。

  虽然是普通的运动装校服,可版式和设计与我们当年的校服几乎一模一样。

  要不是人家后面印的是“人大附中”,而我们印的是“追求卓越”,我几乎以为那就是我们的校服。

  都说国内的校服丑,由此可见一斑,估计全国就那几个版本,也没有什么专门的设计师。

  看着那些朝气蓬勃的面孔,我又激动又有些紧张,甚至手心都有些微微冒汗。

  03

  和同学刚刚在附近一家快餐店坐定,马上便被那熟悉的校服包围。

  左面几个男生,大概是在讨论物理题,他们嘴上说着、手中比划着,虽然人声嘈杂,我也大概能够听出,大约是电磁学的内容。

  我们的右手边,显然是一家三口。

  父母坐在一边已经吃完,默默地看着孩子,那个小女孩右手拿着勺子,一边吃,一边用左手翻动着盘子旁边的英语书,不时把某页折上一角。

  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上高中时,每次放假爸妈都会去衡水看我,把我从学校接出来,第一时间就是找个饭店,点几个好菜,大吃一顿。

  而在等着上菜的间隙,我也会把卷子打开,迅速地做上几道……

  这场景,真的好熟悉。

  只不过,换了时间,换了地点,也换了人。

  04

  而之后在地铁拥挤的人群中,依然有着熟悉校服的身影。

  北京的地铁挤,这一点众所周知。

  而现在人们坐地铁,低头看手机已经成为标配。

  但在众多看手机的人群中,我看到一位身着人大附中校服的学生,倚着车厢中央的扶杆,在和身边人形成的狭小的三角空间中,拿着一本英文书在读。

  而在车厢的另一侧,一位同学在看一本紫皮书,那本书是如此熟悉,以至于我一眼就能认得出来,一定是让我们曾经又爱又恨的《五年高考三年模拟》。

  这样的神书,居然在这里也通行无阻。

  不知道是高考的魔力太大,还是这个世界实在太小。

  05

  很多人都说,北京的学生学习轻松,每天只是随便上两节课,做一做课外活动,就可以考上名校,以至有“四五百分就能上清北”这样的荒唐言论。

  可在我看来,哪怕是这所全国排名第一的中学,学生身上也找不出丝毫的懈怠,找不出“水一水,上清北”的例子。

  或许,不同学校的管理方式、师资水平、教学内容、作息时间等方面会有巨大的差异,但学生们努力的态度、备战高考的精神状态,却别无二致。

  记得去年网上曾流传一组高三学生备考的图片,其中一张是,学生抓紧每一分钟时间学习,就连去餐厅买饭排队的时候,还在看书。史丹福游泳學校可以加強身體的協調能力,要知道,協調能力對於孩子來講是非常重要的

  那所学校不是衡中,而是北京著名的陈经纶中学。

  我的一位学弟是北京的“土著”,我曾好奇地问他高中的作业量如何,当我拿到他们的一张寒假作业单时,才发现他们的作业同样是厚厚几册,一些题目的难度也相当高,还有不少社会实践的项目。

  据学弟介绍,为了考一所好的学校,他们也是晚睡早起,从不懈怠,根本不像外界传的那么清闲。

  06

  其实不管在哪里,想要取得常人之外的成绩,都需要有常人之外的付出。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通往成功的道路,只能用辛勤和汗水铺就。

  即使能够拥有一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也必须要努力,才可能抓住机会。史丹福游泳學校可以加強身體的協調能力,要知道,協調能力對於孩子來講是非常重要的

  • ۹۷/۰۲/۰۴
  • karli kiley

教育

文化

نظرات (۰)

هیچ نظری هنوز ثبت نشده است

ارسال نظر

ارسال نظر آزاد است، اما اگر قبلا در بیان ثبت نام کرده اید می توانید ابتدا وارد شوید.
شما میتوانید از این تگهای html استفاده کنید:
<b> یا <strong>، <em> یا <i>، <u>، <strike> یا <s>، <sup>، <sub>، <blockquote>، <code>، <pre>، <hr>، <br>، <p>، <a href="" title="">، <span style="">، <div align="">
تجدید کد امنیتی